We must keep singing
三次元个人日常琐碎🍰
二次元产出请见子博客
更新:已废弃,迁移至wp

夏令营日记

……嗯。日记本没带回家……记下流水账,以自我提醒。

去之前只有一周时间,在家,梳理了一遍要复习的东西。因为已经确定了目标,上网查了下往年学长学姐夏令营的经验,知道可能要笔试和机试,然后面试可能会问些什么。

复习要准备的内容,主要是数据结构(机试和面试都考了排序),操作系统等专业课(没复习,我报的方向没考),机器学习相关知识(面试问到了,还好出门前一天详细看了SVM),微积分(笔试),概率统计(在动车上看的,笔试面试都考了,因为这一门和机器学习关系很大),线性代数(笔试考了,不会做),离散数学(老师质疑了我成绩单上的分数……不过其他没啥)。

去之前整理我的申请表,复印了我拿的所有奖状,一边印一边叹气,想我这三年做成的事情太少太少,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瞎想,自卑沮丧。

15号,坐高铁去,一路复习概率统计,左边是一个吵闹的小孩和他的母亲,右边是一个电气工程师。都是去北京的。到达北京心情大好,去了人大南面的汉庭,傍晚在黄昏中往外走,人大南面外墙满满的一路涂鸦,吃麦当劳遇到高仿JY,晚上躺在酒店的床上听小幸运。等着零点生日到来。

第二天一早联系上室友,酒店的小车把我一路送到马路口,坐公交去计算所,骨碌骨碌拉着行李箱,电梯门一开发现室友和同班同学就在里面,奇迹般相遇,办完手续去住处,被住处的破旧惊呆,安顿好后和室友一商量,瞬间决定去天安门,然后又一个人逛了故宫。晚上听欢迎报告,我们班的五人终于聚齐,买了衣架和拖鞋回住处,傻乎乎地洗了个冷水澡,拖着湿漉漉的头发入睡。

17号早上听了两个报告,这种活动总容易犯困。吃饭的地方在隔壁的融科B1,社会人的餐厅,价格和山大食堂形成强烈对比。中关村果然是IT行业的聚集地,周围的人的聊天话题都很十分有特点……下午是各个实验室的宣讲,晚上看了大护法,把伞弄丢了,然后就是这个晚上发现原来报的老师不招生了,还好课题组还在,于是报考导师临时换人。

18号早上本来想好好写面试登记表,在大堂刚坐下,来了一老师,皱着眉头不耐烦的语气一个个问我们坐在那儿的人为什么不去参观曙光。问到我,他露出无语的表情,说你知道你和FY老师只有几步之遥吗,你给老师发邮件了吗,你坐在这里有什么用,你要不要和我上去找她。我惶恐地收拾东西站起来,跟他去坐电梯。我和他解释了一番,他说,你这样做,消息传递都还在走流程,老师是收不到的,你应该就是直接联系老师……总之当时因为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我整个人都有点战战兢兢,还问了老师两次厕所在哪里,差点被老师“这孩子是不是傻”的眼神杀死……出厕所还差点迷路了Orz。

去的时候老师不在,当时就松了口气,厕所遁的时候给自己加油鼓气,做好心理准备以后回去,自此听老师的劝,面试登记表不写了,给导师发了邮件,又搜了几篇相关的论文看。结果等到中午老师也没来。隔壁一个粉衣服的女老师十分和善,主动帮我联系导师,然而也联系不上。后来坐电梯又碰到一次她,她问我你想来我们组呀你对我们了解多少,我问起她LQ老师的事情,她说LQ老师出国了,现在的研究生基本靠自学……

中午看到同组同学的消息,发现我貌似要和VIPL组一起机试笔试,而且是C++,十分惶恐。后来FY老师给我打电话,很快又见到真人,确定了要和VIPL一起考核。只能强行上了。机试前临时搜了VS的用法和C++的字符串处理……

机试时发现搜的都没用。5道题,做了3道半。1是位运算,以为要用程序的位运算来解决,没想到/2就可以了,脑子短路,没做出来。2是求质数和,ACM简单题。3是冒泡排序,简单的很。4是二维数组的运算,简单的很。5是字符串,动态规划,临时想了半天,不可能想出来,最后写了暴力循环的解法,大概只能通过简单测试样例。

晚上笔试,临时抱佛脚,做了性格测试,考了数学英语,做的很一般,最后一张综合卷,没考专业课,莫名其妙考了一堆小学奥数,不知道在想什么……反正基本都做出来了,摊手。数学卷和综合卷夹杂了一些机器学习的考题,因为是视觉组于是还有图像处理的,不太会。

19号一早收到老师的邮件,让我20号面试,发了我一篇论文让我看。好巧哦这篇论文我前一天在五楼格子间等她的时候才刚下载过,引用量上千,看来真的是一篇蛮重要的论文。然后就开始看,发现我首先还得看懂RNN。

20号面试前一个小时才开始准备自我介绍什么的,还有我擅长的科目,我本科做过的项目,我对NLP的了解等等,要么照抄之前的申请表,要么当场搜索……还好我电脑里存了不少资料,很多都直接照搬的。

面试一开始果然是自我介绍。就说了菁英班,数学建模,几个信息检索项目,英语成绩。探讨了半天什么是菁英班,研究了一会儿我的排名。然后开始问我数学建模,得奖的含金量,比赛过程的细节。然后让我写贝叶斯条件概率公式。问我贝叶斯有什么优缺点,我没回答出来。然后让我讲SVM的原理,当时很紧张,说了半天说不出来,于是让老师拿纸笔给我,写出来就顺畅了。问我神经网络,我说只学过感知器和BP算法。然后出了两个很简单的算法题,一个简单的是字符串处理,一个是二分查找。问我擅长的语言,是JAVA,问了我多态是什么。最后让我出去把两个程序题写完,以及写一份对论文的理解。

我感觉我面试答得蛮好的。

结束的时候老师问我,你确定能来吗,然后我就解释了我不确定保研的情况……呜,当场就说不太可能要我了,但是让我九月份和她联系。看来她对我印象还挺好的。

下午在床上躺了一下午。傍晚去所里蹭网,安装了心心念念很久的崩坏3。傍晚的时候移动互联实验室的老师给我打电话,说他们是做无人机的,他们也需要用到机器学习,说我笔试成绩挺好,觉得我不错,他手上有一个直博的名额,问我有没有兴趣。我也是实诚,当时就说了我不确定保研的情况于是拒绝了他……后来回来想想,发现我好傻,应该直接过去先和他们聊聊天再说的。

21号回程了。晚上收到FY老师的邮件,说她对我很满意,若能保研,她会再给我名额。感动的不行,又为怎么回复邮件纠结了一番。

总结一下。

首先是,知道了这种过程大体是怎么回事,也掂量了清楚自己的实力到底在同龄人里排名几何。

其次是,以及看了一天论文,了解到RNN的机器翻译……打算开始试试用Tenserflow。

还有就是,给老师发邮件真的很重要,我中途换老师那么仓促也是因为我事先没给LQ老师发邮件问清楚情况。要是18号早上没碰到那位视觉组的老师领我上五楼,后续各种事情会更加措手不及……

评论
热度(1)
© Dawni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