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must keep singing
三次元个人日常琐碎🍰
二次元产出请见子博客
更新:已废弃,迁移至wp

一次虚假的校招经历

抱着涨涨姿势的心态去听了宣讲,抱着感受一下流程的心态投了简历,抱着说不定能让我去实习呢的心态参加了面试……

本来是想报JAVA开发的,结果脑子一热就写了产品经理,昨晚查了下百度PM是干嘛的,今天早上临时抱佛脚地翻了翻软件工程的笔记,然后直接就跑去对方公司了。

笔试题拿到手上一脸懵逼,四道大题前三道都是开放题,1如果要开一家饭店如何考虑开什么类型的饭店,2客户提的五个需求如何选择做哪个不做哪个,3设计一款给盲人用的手机,4是一个简单的逻辑题。果然PM就是好文科好主观和那些码代码的好不一样。

被叫去面试的时候毫无准备,一上来就问我为什么要做产品而不是做开发,我瞬间宕机,内心是“对啊我为什么不报开发为什么一拍脑袋报了产品”,现场一边紧急思考编理由一边组织语言,但是对方貌似仍然十分狐疑……后来他说做开发做几年可以转产品,产品就很难转开发因为心态和思考模式已经变了。

我就,哦……

后来还扯了些别的,忘了他怎么问的了,我记得我和他说我平时用一些应用也会思考这个应用要是加上什么功能就好了,他让我举栗子,我就举了暖暖被喷了几年的十连确认键,他问我如果对方不打算实现这个需求,是出于什么考虑呢?我想我也不知道哇未解之谜……于是我说是怕用户多加考虑就不消费了……

我又说了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的社交功能,他问我社交功能有什么缺点,我想了半天,说可能功能很冗余有的人不喜欢社交,他问我那你喜欢吗,我说我一般情况是不喜欢的,除非好的社交功能是特例。

我又和他说了我做的假发桌面宠物的事情,他问我有没有想要做推广……我就一直强调这个是为了我个人兴趣爱好做的。到这里又扯回到底是做开发还是做产品的问题了,我忍无可忍地问是不是一定要让我在这里做选择,我想做产品为什么要怀疑我呢?

后来我又提了之前软件大赛的通讯录软件,介绍了软件的功能,说换号码的时候可以同步更新,他问我那有推送吗,我当即才想到“对哦更新的时候要有个推送比较好”,他问我你想过这个软件可以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吗,我愣了一下,说方便用户,我想他想问的可能是更深层次的商业价值,于是我说可以加入一些企业的公共账号什么的……

后来又扯到数学建模,这个话题就是老生常谈了。

结束前问了一句,你有打算读研吗,保研或者考研?

诚实回答,于是GG……

后来发现他竟然是福州人,家在鼓楼区,家乡是永泰……但是听口音完全就是济南味。

anyway,后来问了问一直负责管理招待我们的姐姐,我感觉我背着保研这个身份,这个学期找实习是没戏了,还是乖乖在学校待着吧……

评论
© Dawning.☔ | Powered by LOFTER